首页 > 河北新闻>>

拼搏奋进 勇开新局·2021河北热词⑥ 丨三千万人上冰雪

时间:2022-01-10 16:36:40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作者:白亚军 韩颜 肖雯

璀璨夜太行,冰雪奏交响。

2021年12月26日晚,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开幕,美丽的“雪吉祥”在夜空下与彩灯融为一体,冰雪发展的壮丽蓝图在燕赵大地熠熠生辉:河北,走出一条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之路;河北,圆满完成了三千万人上冰雪的目标。


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2/01/08/328376002d664b989138836809f36117.html

“冰雪全覆盖”,是2021年河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高频次出现的一个词汇。河北在实现县级以上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和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坚持群众冰雪运动下沉基层,聚焦群众“家门口”,向社区走、向乡村走、向学校、公园、商场走,打造百姓身边的“四季冰雪运动”体验,推动群众冰雪运动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了河北人民的特色生活。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冰雪运动,在河北城乡营造出喜迎北京冬奥会的浓烈氛围。

1641551752
冰雪大篷车走进乡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2/01/08/328376002d664b989138836809f36117.html

“冰雪大篷车”,把曾经被视为高大上的冰雪项目拉到了群众“家门口”。8月8日,河北举办了“冰雪大篷车”百县千乡巡回线上启动仪式;9月底前,市县相继举办社区和乡村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启动仪式、冰雪大篷车发车仪式。目前,河北已有700余辆冰雪大篷车走进了10900个行政村,形成了“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双休日进社区”的推广模式,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冰雪运动,掀起基层冰雪运动热潮。

1641552185(1)
居民们在社区内就能参与冰雪运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冰雪运动会”,在省市县举办的竞技冰雪运动会下沉到基层、到社区变身为趣味冰雪比赛。河北聚焦群众“家门口”,以“亲子运动”、趣味比赛为特点,以“3+X”模式设项,举办至少3项冰雪竞赛,并结合全民健身项目,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目前,河北已在4502个社区举办了冰雪运动会,实现了社区全覆盖。

屏幕快照 2022-01-09 上午7.49.06.png
学生们尽享冰雪运动快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2/01/08/328376002d664b989138836809f36117.html

“校园冰雪季”,在河北大、中、小学校园成为四季开展、常年不断的特色运动。河北聚焦冰雪运动的可持续发展,以小手拉大手、校园“十个一”、师生家长总动员为特点持续推进“校园冰雪季”活动。全省16515所学校举办了校园冰雪赛事活动,带动了1150.3万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针对农村学校冰雪器材装备不足问题,河北实施农村学校轮滑鞋配备计划,为3200多所农村学校配备轮滑鞋13.68万双,让农村青少年轮滑教学及赛事活动蓬勃开展。

冰雪运动体验区走进商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冰雪体验区”,让冰雪运动项目渗透到了群众生活、购物和娱乐等方方面面。走在河北各市的公园、商场、小区门店,经常会看见一个个提供冰雪运动设备、摆放着冬奥知识展板、播放着冰雪运动宣传片的冰雪体验区。目前,河北共打造冰雪运动体验区3000余处,冰雪运动体验区在公园、商场、社区落地生根,达到了“举足可就,抬头可见”的程度,夯实了河北群众冰雪运动基础,为三千万人上冰雪提供了有力保障。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25天,河北3000万人上冰雪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上冰雪、迎冬奥热情已经“燃”遍燕赵大地。接下来的25天,每一天都是新的历史、每一步都是新的突破,每一次对于冰与雪的触摸,都将让冰雪运动在河北散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韩颜 肖雯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