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看河北如何用足用好服贸会平台②:携手京津,打造“河北服务”新优势

时间:2021-09-04 09:1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携手京津,打造“河北服务”新优势

——看河北如何用足用好服贸会平台②

9月3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流会首钢园文旅服务专题展2号馆,国家级非遗项目布糊画的传承人郝如香向观众展示布糊画的制作工序。 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

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200亿元,京津冀税收征管一体化和办税便利化19项举措……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放的京津冀”展区,展现了京津冀三地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省依托京津优质科技资源和人才优势,大力培育和促进服务业发展壮大,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发展。

参会专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服务贸易带来重要机遇,河北各地要乘势而上、抢滩布局,着力推动服务贸易规模扩大、结构优化、重点突破、全面发展,加快构建多元化服务贸易市场格局,打造“河北服务”新优势。

借智借力,产业重构,扩大传统服务贸易比较优势

中医药服务想要“走出去”,难!不可忽略的事实是,国内外医药卫生政策法律、文化认同的差异,贸易标准壁垒等不利因素,长期困扰中医药服务的国际市场开拓。

“借力京津创新资源构筑发展优势,是企业破题的关键之举。”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说,以岭药业在北京设立了分公司,积极从京津吸纳优质技术和人才,由三地人才组成的研发技术队伍由2014年末的543人增加至2020年末的1996人。受益于协同创新,公司主导产品连花清瘟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注册批文和进口许可。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借智借力、发展自己”也是精英集团的成功法宝。在北京导演、编剧助阵下,精英集团推出的戏剧《小兵张嘎·幻想曲》受邀参加俄罗斯金萝卜国际青少年戏剧节、英国伦敦南岸艺术节、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青少年戏剧节,成功走出国门。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河北省服务贸易产业发展迅速,但与先进地区比,仍存在服务贸易产品附加值低、同质化竞争激烈、贸易结构相对落后等问题。

“数字技术的发展和疫情的冲击,对传统陆路和港口运输转型提出更高要求、更大挑战。”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瑞领认为,大力推动国际陆港建设,是河北实现与北京空港枢纽、天津海港枢纽错位发展、互补发展、优势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7月,在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邯郸货运中心积极协调下,石家庄国际陆港成功开行京津冀首趟“一单到底”国际海铁联运班列,打通了津冀陆海物流新通道。

“跟京津相比,河北在经济和产业发展上有一定落差,可也具有人力资源丰富、文化资源丰富等优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认为,对于河北运输、旅游、建筑等传统企业来说,应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借智借力借势,对企业管理、产品、业态和发展模式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再造重组服务流程,调整优化服务业结构,巩固扩大传统服务贸易比较优势,打造“服务贸易环京津协同发展区”。

抢抓机遇,协同创新,推动高端高新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在本届服贸会“开放的京津冀”展区,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推出的精密数控机床零部件,展现了国内五轴数控加工技术的最高水平,吸引了许多观众的注意。

很少有人知道,这些产品其实产自廊坊。

2014年,北京精雕科技集团在廊坊建立的精雕数控机床生产制造基地投用。自此,通过“北京研发、河北应用”模式生产的精密数控机床畅销国内市场。

“京津丰富的科技资源,是河北发展的独特优势。”河北蓝梦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娴对此深有体会。他们公司于2015年在三河市燕郊开发区成立,通过与天津南开医院合作建立动物和病理实验平台,取得19项知识产权的授权,成长为北方生物公共技术服务重要平台。

去年通过服贸会,他们公司又与首科康华(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北京首家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托管式运营项目完成签约。该项目预计9月底施工完成,投运后,将为京津冀生物医药研发和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李文娴认为,深化“京津研发、河北应用”“京津接包、河北交付”模式,是河北生物医药中小企业补齐发展短板、弥合发展差距的重要渠道,有助于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更好融入区域产业链。

“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是河北省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加快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的关键环节。”省商务厅厅长张锋认为,各地要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服务贸易试点的创新引领作用和京津服务贸易辐射带动作用,以各市资源禀赋和新兴产业为基础,强化协同创新,推动高端高新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和动力源。

“受疫情影响,传统服务贸易发展受阻,而具有技术密集型特征的服务外包则不断上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认为,河北应将承接京津服务外包作为河北省接入国际高端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端口,通过服务外包的技术外溢效应,提升服务跨境交付能力,推动服务贸易京津冀区域产业链条形成“内循环”。

王晓红建议,河北要抢抓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机遇,推动金融服务贸易向核心领域深入渗透,以数字化生态系统催生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拓展河北服务在全球价值链的增值空间。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