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新是最亮丽的年景

时间:2019-02-01 10:09:15  来源:  作者:

    过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节,从远古直到今天,一年又一年,循环往复,周而复始。犹如川流不息的黄河之水,延绵不断地流淌在华夏儿女的心头。
    人们喜欢过年,盼望过年,眷恋过年,因为过年总是充满神圣和欢乐,给人们带来一片清新、希望和美好。
    过年是辞旧迎新的象征。关于“年”的传说很多,但说来说去都离不开一个“新”字。无论是传说中的那个被称作“年”的残暴动物,还是古人祭神祭祖活动,抑或熬夜守岁,贴春联、贴门神,无不贯穿着人们期盼丰收、渴望美好生活的愿望。“年”逼近,树木凋敝,百草不生,“年”一过,万物生长,鲜花遍地。守岁更是“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至于把祝福期盼的话语贴在门上,一来是为了倾诉人们心中的愿望,二来是为了便于迎面相望,图个吉利。“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这样的佳句,哪个看了不美在心头?
    一年之计在于春。年是旧时光的终结,新生活的序幕。古人为什么把过年还称为“新年”“新岁”?一个“新”字,昭示着满满一年的春光,五谷丰登,幸福安康。
    过年是新面貌新景象的展示。迎年有许多习俗,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对家里进行大扫除。现在物质条件好了,卫生意识强了,许多人家平时就一尘不染。尽管如此,年临近之前,还是要再清理一番。哪怕是象征性的,也要有所表示。何故?按民间的说法,“尘”是“陈”的谐音,扫尘意味着“除陈布新”,要把一切“疾病”“背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茅舍春回事事欢,屋尘收拾号除残”。古人俗称大扫除为“打尘埃”。好一个“打”字,“打”过之后,迎来的必定是窗明几净、焕然一新的“新环境”“新生活”。
    于是,年三十晚上盖着留有肥皂味的干净被子,大年初一清晨对着贴了窗花、结了冰霜的窗子吹一口热气,露出的是明亮清澈的玻璃,就看到小伙伴早已在院子里欢快奔跑,朝大人喊过年好!于是,再也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赶快穿上新衣,走家串户去拜年,放鞭炮。孩时的记忆刻骨铭心,每每想起都是那么的清晰温馨,新鲜感永存。
    过年是孩子最期盼最向往的日子,不仅有好吃的食物,漂亮的新衣服,喜爱的气球,棉花糖,还有充满喜庆的气氛,遍地洋溢的欢乐,四处崭新的美景。这一天,脾气再暴的大人也不会“难为”孩子,犯了点小错,父母也不会责备。看到的都是满脸笑容,听到的都是“甜言蜜语”,遇到的都是彬彬有礼。世界变得格外美好。
    过年催生着新境界。走家串户拜年是过年不可缺失的重要内容。走亲戚、看朋友、拜长者、探病弱,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此时尽显光耀。以前电话没普及到平民百姓家里时,走家串户拜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延续到假期结束,大街小巷,楼道院落,到处可以看到拜年的人流。或成群结队,或拖儿带女,或形单影只。
    不管是例行公事,还是发自内心,也别在意是应景热闹,还是随波逐流,但凡登门都冲着吉庆而来。拜年虽只是一种礼节,却是人与人与之间感情联络和增进的桥梁与契机。许多人珍惜看重的就是这一点。有意思的是,过年时人的度量都显得格外大,境界也特别高。平时有点摩擦矛盾,思想工作没少做,调和通融没少费口舌,但耳朵根子总是硬的,难以听得进去。过年就大不一样了,一副虔诚的笑脸,几句诚意的话语,换来的是“一笑泯恩仇”。所以,平时与人有些小误会,小意见,小怨气,别怕也别担心,只要过年登门一声:拜年喽!或许立马冰释前嫌,烟消云散,化为乌有。
    人心思善。传统的力量神奇而伟大。过年是道分界线,摒弃的是旧恩怨,迎来的是新知交。许多人明白这个基本而通俗的事理,所以显得格外“宽仁大度”“海纳百川”。
    通信工具的发达,一段时间让人迷恋电话、短信拜年,后来又钟情微信、视频。这些先进科技固然是好,但感情的建立和延伸,是心灵的碰撞,是面对面的交流。所以这些年登门拜年又重新复苏,变得“时尚”起来。这不单纯是“怀旧”情结使然,更包含着人们对传统节日的新理解。毕竟那里面有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境界”与“豁达”。
    过年让未来充满新动力。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人们习惯把过年作为起始点,当成一年的起跑线。做计划,谈打算,定规划,设目标,都以过年为基准。好像就这个日子才能证明自己的决心下得对不对,做出的决定可行不可行。这种“偏好”固然是受传统习俗的影响,但也折射出人们对过年这个特殊日子的敬重和虔诚。尽管人们明白,年前年后的生活未必就有大的变化,甚至可能依旧日复一日、千篇一律。但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却无时无刻不激励着人们,让人们充满信心和期待。所以,人们总是愿意在过年的时候,默默地在心里留下一道无形的痕迹:一边是历史,一边是未来。历史在渐渐隐去,未来却日渐清晰。
    无数人正是在这新旧交替中,变得更努力、更昂扬、更自信。未来虽然充满了未知数,但同时又充满了挑战和情趣,永远是崭新的。这是传统萌生的魅力,是最亮丽的年景。王溱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过年,你回来了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