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艰苦奋斗的父亲

时间:2018-12-14 15:00:50  来源:  作者:

       人们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在我觉得还可以加一句:“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舒适的生活。没有艰苦奋斗的父亲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四十年前,身为农民的父亲不顾爷爷的反对,去了别人眼中遍地是金子的深圳。一去就是十年,十年中他曾经两次回家,家中也发生了变化:以前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变成了结实的砖瓦房;以前靠人种地拉耙变成了靠牲畜;以前靠走路去县城变成了骑自行车去县城。
       后来,夹带着南方腔的父亲赚了些钱回到家中经营了自己的第一个企业———猪毛皮加工厂,就是用猪毛皮来制作衣服,很受人们的欢迎。那时我已经8岁了,他每天一大早就骑着那辆“二八”式自行车去上班,傍晚才回来,记忆中,父亲微笑着穿过暖暖的夕阳,蹬着车向家门口的我赶来,一停车便取下车架上的皮包,里面有时是糖果,有时是饭桌上的美食,这一幕成了我童年最温馨的记忆。
       然而好景不长,父亲的猪毛皮加工厂因为污染环境也没有许可证停办了。父亲没有了主意,于是和母亲商量要去北京打拼,母亲不同意,但是坚决的父亲还是去了北京,过年也没有回来,因为担心,母亲和我踩着泥泞的雪水路踏上了探望父亲的北京之旅。那时坐的火车是铁皮的,几经辗转才找到父亲的住处。穿着破旧的棉袄的父亲又黑又瘦,在建筑工地的小角落里吃着难以下咽的大锅饭。当时母亲哭着要拉父亲回家,但是父亲却说:“虽然活是苦点累点,我要挣钱养活咱们这一大家子,你就放心好了。”
       就在我上初中的那年,村里重新规划了街道,进行了大整改,路的东西两边栽上了槐树,而我家正好坐落在了主路西边的街道上。这可把父亲高兴坏了,决定不去工地了,要在家里发展,并萌生了另建新房的想法。但父亲在工地挣的钱已经贴补家用,加上母亲打工挣的刚够全家六口的温饱,建新房只能是深藏在父亲心里的一个梦。
       为了早日实施建新房的宏大计划,父亲和母亲更加拼命地准备,整天没日没夜地忙碌。家里除了五亩田地,父亲还把承包的邻村荒地开垦出来,种上花生、棉花和大豆。父亲每天一大早就赶到地里,干起了又苦又累的庄稼活儿,真正成了爷爷的接班人。而我和弟妹也开始帮家里分担家务,每天早晨,我早早地起床做饭,一放学或是休息天,就挑井水,或者和小伙伴一起捡麦穗和花生。弟弟则负责喂猪,早晚各一次,必让猪吃得肝腹圆鼓。农忙的时候,我们又帮着大人除草、摘棉花……说到收割,那时候已经有了小型的收割机,不过需要人们早早的拿好口袋去地里等待,有时收割已经是傍晚了,第二天一大早在把麦子一袋袋的扛到房顶上,摊开来晒,而我们需要干的就是一趟一趟的用脚去趟麦粒,直至麦子晒的干燥没有水分为止。
       后来,我家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加上儿女一年年长大,父亲决意开始他的圆梦计划———盖新房。父亲除了浇水泥梁柱请人帮忙,其他都是他利用工休时间,和母亲像燕子筑巢一样,摸遍了一砖一瓦,终于把新家的第一层建好。因为缺乏资金,父亲建好第一层新房后就没有装修。后来弟弟初中毕业后,南下广东打工,并且开始从南方往家里寄钱,家里的情况才有了好转。在我工作后的几年,父亲又陆续把房子装饰一新,地上贴了大理石,墙壁粉刷得雪白,还添置了家具家电,连外墙也贴了瓷砖。父亲看着自己的杰作,眉头有了从未有过的舒展。
       如今的父亲已经快60岁了,然而还是离不开自己热爱的土地,离不开靠自己的奋斗盖的新房。去年我和弟弟约好回家过年,父亲看着围坐在桌边的儿女,笑意灿烂,末了却抹着泪伤感地说:“你们都大了,家里也不愁吃不愁穿了,我们却老了。”我劝他:“那现在你们也该享享福了,上我和弟弟那轮流住怎么样?”父亲还是一个劲的摇头,我知道那是为了什么。
       改革开放四十年了,而我家就是这四十年变化的一个缩影。这四十年,父亲和母亲相濡以沫,用汗水浇灌生活,用心血抚育子女。他们只是千千万万普通父母中的一个,但就是他们,牵拉着我家从贫困走向红火,就是千千万万的他们,牵拉着一个国家从贫穷走向富强。赵芳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穿”越的衣橱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