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小小木木匠匠娶娶妻妻

时间:2018-03-30 10:12:10  来源:  作者:

                                                        杨天杰
    (接上期)马文根看着马刚不表态,就说:“马刚,老唐一大早就来请你了,说明他相信你,就是一分钱不挣,咱该帮忙的也得帮忙嘛。”马刚说:“爹说了,就是圣旨,我绝对服从。唐大伯,走,我不外出了,现在就跟你去。你放心,我做的家具,会让你满意的。”唐玉成说:“就是听说你做的家具好,我才来请你的。我也相信你会做好。来,叫我给你扛着家具。”马刚说:“不用了,我年轻,还是我自己扛吧。”
    马刚跟他爹打了个招呼,就跟着唐玉成来到他家。马刚像在跟自己家做活一样,起早贪黑,忙忙碌碌,除吃饭外,就是做木工活。他还特别好侍候,做好的好吃,做歹的歹吃,从不挑拣,而且不吸烟、不喝酒。马刚听着唐玉成的设计,先是做大件:一套组合柜、一张写字台、一张双人床、一个梳妆台。做大件余下的下脚料也不叫浪费,再做成小件,又做了四把折叠椅、四个小板凳、一张小圆桌。马刚整整忙碌了一个多月,又经过油漆,漂漂亮亮的新家具摆设在屋里。马刚做的这些家具,不但唐玉成满意,就连他的女儿苗苗也认为是巧夺天工。唐玉成很欣赏马刚的勤快麻利,手艺精巧,人品厚道。因此,除付足工钱外,还特意地送给马刚一个红包,名为奖金或是加班费。马刚说:“大伯,你付给我的工钱就够多的了,这个红包里边的一千元奖金我不能收,做家具是我的本分,但做人更重要,不能只讲钱,坏了品格。”唐玉成觉得马刚这个小伙子真好,就有心认他为干儿子,因为出于面子,他没法张口。
    眨眼就到了三月。唐玉成提前两天又去请马刚,叫他来帮忙。这一回请他来帮忙不是帮着做家具,而是要他来陪客,在女儿苗苗出嫁那天招待新女婿。马刚也没推辞,应邀来到三仙庄。三月的风,像一块柔软的手帕,轻轻地抚过他的面颊,房屋,树木,车辆,行人,一切对他来说,既熟悉又特别地新鲜。阳春三月,山花烂漫,万紫千红,到处是花的海洋;三月的草嫩嫩的,如同清泉让人心怡;柔软的柳枝在风中漫舞,婀娜轻盈,点缀了三月的妩媚。阳春三月真是美好的季节。怪不得唐苗苗出嫁要选在阳春三月呢。
    马刚到了唐玉成家,帮着做饭,炒菜,啥活都干。三月十五这天,是唐苗苗出嫁的日子,唢呐高奏,人声沸腾。赵二孬家的迎亲队伍来到了三仙庄。这个赵二孬今天也特别好奇,他不骑马、不骑驴、不坐车、不坐轿,而是骑着电动车来接新娘。他认为,这样的迎亲更光彩,更风光,更引人注目。
    赵二孬骑着一辆崭新的电动车,车把上扎着两朵大红花,兴高采烈地来到唐玉成家门前。马刚是人才出众的小伙子,又是唐玉成请来的陪客人,他接过赵二孬推着的飞鸽牌电动车,心里不觉一震,打了个咯噔。常言说:“物见本主会说话。”马刚心想:“这不是我那辆被抢走的电动车吗?”这时的马刚非常冷静,他把电动车推进唐家大院,然后陪着赵二孬进喜餐、喝喜酒。第一杯酒落肚,马刚奉承着问:“大哥,你那辆电动车真漂亮,是从哪儿买的?”赵二孬也没多想,不假思索地回答说:“从县城百花商场买的。”马刚问:“崭新崭新的,买了有多长时间了?”赵二孬说:“年前才买的,也就才两三个月。”马刚又陪赵二孬喝了几杯酒,就找借口说:“赵哥,你先喝着,我去看看新娘子穿戴好了没有,准备好了,就该发亲了。”赵二孬点了点头,又送给马刚一个红包。
    马刚从迎客屋里出来,找到唐玉成,把唐玉成拽到没有人的地方,说:“唐大伯,我说一句话,你可不要心里难受。叫我看来,你的新女婿可不像是个好人。”唐玉成问:“为什么?你有啥理由说他不像好人呢?”马刚把嘴贴到唐玉成的耳朵根,轻轻地嘀咕了一阵子。唐玉成问:“这是真的?”马刚说:“不会错。我可不敢在这种场合给大伯开玩笑。”马刚在唐玉成同意下立即打电话给七宝镇派出所,说自己被抢劫的电动车找到了,请立即来人抓个现行。
    不到二十分钟,派出所三名干警到了现场,在唐玉成的指认下,干警在赵二孬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迅即给他戴上了手铐。赵家前来迎亲的亲友不明就里想闹事,被派出所邱所长制止说:“稍安勿躁,立即让你们明白!”邱所长召唤唐玉成端来一盆热水,拿着一条毛巾在热水里泡了一会,然后用热毛巾敷在电动车的右把套上,用力一拔,说:“你们都来看,这就是证据,里边果然卷着一卷钱。”唐玉成取出车把中的钱一查,正好四千元。邱所长又用热毛巾敷在电动车的左把套上,用力一拔,又从车把中取出四千块钱。八千块钱都是崭新的百元一张的票子。这时,马刚同着赵家迎亲队伍众人的面,把他的电动车如何被抢的经过说了一遍。
    邱所长问赵二孬:“这就是你干的好事,你还有啥说的?”赵二孬狡辩说:“冤枉我呀,电动车真是我买的。”马刚插话说:“你买的,电动车发票在哪里?我报案的时候已经将购买电动车的发票都交给派出所了。电动车把中的钱是我亲手放进去的,我怕到了县城小偷偷了我的钱,我才想的这个主意,没想到,你半路将我的电动车给抢走了。”邱所长果断地说:“赵二孬,看你长得怪体面的,可你做的事不体面。人脏俱在,你还有啥说?你真丢赵家的人啊!”赵家前来迎亲的人感觉太没面子了,都灰溜溜地回去了,派出所干警拍照取证完毕,电动车物归原主,将赵二孬押上警车开走了。
    唐玉成心想:“这个马刚人眼好,能吃苦,又诚实,配我的女儿还是绰绰有余的。叫我去跟俺闺女商量商量。”这时,唐苗苗已经知道了院子里发生的事情。她在闺房中正闷闷不乐,唐玉成进来说:“闺女,你以前相中的那个赵二孬原来是个抢劫犯,要不是马刚跟咱说,咱还把他当成好人呢。幸亏你还没有出嫁,不然就毁了你的一生啊!我想,马刚这孩子也不错,他在咱家做了那么长时间的活,你也看到了,他勤快,能吃苦,又能挣钱,你嫁给他怎么样?”唐苗苗说:“爹,您看着办吧。这一回,我听爹您的。”其实,唐苗苗早已看中了马刚,只因为她已经和赵二孬定了终身,又是她自己挑选的郎君,她不好东山望着西山高,也不好朝秦暮楚。此时,赵二孬已经犯了罪,判刑是没啥说的,正好是改嫁给马刚的好机会,于是就顺水推舟叫她爹当家许配终身了。
    唐玉成又把马刚叫到身边,说:“马刚,我听说你因为电动车被赵二孬抢了,未婚妻刘彩云也给你吹了,你挺可怜的。你看你能相中我家那个丑苗苗不能?”马刚已经理解了唐玉成说话的意思,高兴地说:“感谢岳父大人看中我,我没有什么礼物作聘礼,就把那八千块钱留给您吧。”马刚说完,“扑嗵”一声跪到地下,给唐玉成磕了仨响头。唐玉成说:“八千块钱我收下了,这门亲事也就定下来了。”
    唐玉成家的亲友还没有散。唐玉成对众亲友说:“咱今天照样发亲。照样把苗苗嫁走,就是换了女婿了,新女婿就是马刚!”众亲友无不欢欣鼓舞,大家一起赶紧收拾一番,把马刚为唐苗苗做的陪嫁家具抬着,又从村上临时借来两匹枣红马,叫马刚和唐苗苗各骑一匹。马刚找到唐苗苗,商议说:“苗苗,咱今天别骑马了,我就用赵二孬送来的那辆崭新的飞鸽牌电动车带着你去俺家吧。我就是因为这辆电动车失去了刘彩云,又是这辆电动车的出现得到了你。我觉得非常有纪念意义,你答应我吧!”唐苗苗说:“我去跟俺爹商量商量。”话音未落,唐玉成说:“不用商量了,就叫马刚用电动车带着你走吧,他载着你我更放心。”
    就这样,马刚让唐苗苗坐在电动车的后座上,他载着唐苗苗,亲朋好友抬着新家具,热热闹闹地离了三仙庄,来到马家湾,马家新摆下酒席,招待客人,唐苗苗与马刚拜天地成了亲。
    马刚新买的电动车被抢,对他来讲,肯定不是好事。可是要换个角度去看呢?坏事又变成了好事,正应了塞翁失马这个故事了。当马刚发现了自己被抢的那辆电动车后,命运即刻就改变了。这不,找回了电动车,还得到了一个苗条秀丽的美貌妻子,可谓双喜临门。马刚去给唐玉成家帮忙,回来还带了个漂亮的好媳妇,他的爹娘更是乐得合不拢嘴。
    赵二孬高高兴兴地来娶媳妇,他做梦也没有料到,热面孔碰了个冷屁股,癞蛤蟆吃黄蜂,倒挨了一锥,洞房未进反进了班房。这正是:赌博脱贫求兔角,抢劫致富拔龙牙。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绿色军衣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