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家务

时间:2018-01-26 13:54:26  来源:  作者:

                                                   作者: 黄菡

洗完又有的碗碟,洗完还要晒要烫要叠的衣服,明明只是二三十平方米的单位,地板却像永远抹不完扫不完,还有今天才抹过明天又在的尘,真像阴魂不散的死缠的人。
    家务,是永劫轮回的同义词。
    但,家务,从来都跟家庭不可分一体两面。没有家就没有家务,没有家务也就没有家──所以在渴望有个家有个安乐窝的时候,也要对随之附送的一大堆碗、衣服、地板、窗花和尘埃有点心理准备。
    如此理所当然的道理,我们都不知道,是因为家务从来理所当然都是妈妈做的,特别对男生来说──我有位男性朋友就是这种惯出来的大少爷,十指不沾阳春水,连洗衣机也不懂得用(不是说男人都擅长操作机器的吗?真搞笑),更别指望他会洗碗抹窗。
    很久很久以前,做妈妈的都会将女儿训练成做家务全才,还要煮得一手好菜,才敢把她嫁出去,以免有辱家门;即使是到了后来,即使女儿已经是IQ150快要考入清华大学,做妈妈的怎么也要逼她学做家务,怕将来的夫家说这媳妇“没家教”。
    又即使到了很现在的现在,家务的牌坊还是压在女人头上。早前我妈去过我新婚的表弟表弟媳的家,回来后唯一的结论是:“这个老婆不是好媳妇,那些碗堆积如山都不去洗了它们!”那老公没有去用那些碗的吗?
    这位是姑表,姨表那边也有位表兄,十几年来一直跟女友同居,女友也一任接一任地换,问他何以如此眼挑,他就无奈地说:“没有一个女的愿意做家务,我自己住都可以保持整整齐齐,一有女人搬过来就开始乱七八糟,那些东西放在一旁都不愿意去收拾。”你也惯了自己收拾的啦,帮她收拾也无所谓吧?“这是没理由的吧!一起住,就要一起保持着整洁嘛!”
    他彻底道出了“家”是什么,没有人可以一点力也不出,便奢求自己能有一个家。
    其实“相见好同住难”不是瞎掰的,看到对方将东西乱扔乱放,又能在几个月不换的床单上睡得香甜时,不知怎的就会产生“跟这人一起不会幸福”的感觉,他只是懒,还好一点,要是他觉得“房子这么乱你还以为你住在酒店啊?”你还想同他一起建立家啊?
    最终还是要很老土地“约法三章”,一、三、五你洗碗我晒衣服,二、四、六你吸尘我抹地,违规者罚款,屡犯不悔者拖出分手门斩首。
    只有阿妈才会供应无条件的爱,一二三四五六日都包了所有家务,两个人一起而当中没有一个是妈妈时,只好照着时间表来分担家务了。
    你今日洗了碗没有啊?星期四了哦!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