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定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六大升级

时间:2015-12-15 10:51:56  来源:  作者:

作者: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河南大学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桓占伟
定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可以从六个方面着手:
一是旅游方式升级―――由点线模式到带面模式。建议定州文博园区未来要重点发展特色文化休闲区。特色文化休闲区的概念不仅仅是一条文化街的狭长旅游线,还应包括以文化街为核心的,周边辐射面积达到1000米到2000米的文化休闲区,将旅游者活动空间从旅游点线拓展到面状旅游区域,形成古风古韵、虚拟真实、旅游飞地式的文化特区。
二是旅游空间升级―――由围城旅游到内外一体。围城旅游容易形成我们的
视觉盲区,把定州旅游资源缩小化,忽
视了定州其他地区的文化资源,以及定州具有的非物质状态的其他资源。因此,我们应从城乡一体的角度出发,形成两条腿走路、内外一体、文化与自然并重的格局。
三是旅游氛围升级―――由景点吸引到城市吸引。要加大定州整体城市环境的营造。第一,深入开发,整体打造具有规模效益、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街区。第二,整体促销古山古国定州,使中山古国成为定州旅游的第一品牌。第三,要对不同的旅游相关者群体进行深入的文化培训和旅游培训,从根本上改善定州文化旅游的软实力。
四是旅游体验升级―――由观光旅游到休闲旅游。定州旅游应朝向特色旅游、特色餐饮、特色购物、特色娱乐、特色交通、特色住宿、特色休闲社区的综合型旅游模式发展。这就需要我们重视旅游新业态的开发和布局,形成持续赢利的休闲旅游空间和宋文化特色休闲街区。
五是开发思维升级―――由文物思维到创意思维。要在旅游项目上形成大的突破,就要求我们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更多的文化创新:打造系列创意文化景观,生成系列创意休闲项目,开发系列创意旅游商品,完善系列创意旅游要素。
六是核心吸引升级―――由繁星满天到众星捧月。建议打造面积约为2000亩的中山古国文化产业园,把中山文化中可以景观化、休闲化、体验化、产业化的内涵集中配置,形成一处集观光、休闲、体验、餐饮、住宿、演艺、购物、民俗、游乐等于一体的主题文化园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