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定县实验”:定州值得珍视的文化符号

时间:2015-12-15 10:51:21  来源:  作者: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邦华
“定县实验”是由著名的平民教育家晏阳初领导的中华平民教育促进总会开展的以县为单位的平民教育,活动时间为1926年至1937年。定县实验区的开展很快引起全国学界、政界的关注,并迅速成为全国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者们的“圣地”。20世纪50年代后,晏阳初又把“定县实验”的经验推广到亚洲、拉丁美洲、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乡村改造活动之中,可以说“定县实验”成为当代世界发展中国家乡村改造运动的发源地。如何继承“定县实验”的精神遗产、展示“定县实验”的文化价值,是摆在当代中国首先是定州人面前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第一,征集有关实物、资料,建立“定县实验博物馆”。把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晏阳初旧居”建设好,一方面把晏阳初及其家人生活起居室复原,尽力在定州乃至全国,以及海外公开征集晏阳初及家人使用过的旧物(文物),另一方面,作好晏阳初平民教育事业展室(文物、图文),在即将建成的定州市博物馆设立“定县实验”的专门展览室。
第二,编写定县实验读物,以地方课本的方式进入定州乃至河北省中小学课堂,让青少年了解地方历史文化传统。
第三,在定州、河北省乃至全国举办“定县实验”历史图文巡回展览,让定州人、河北人、全国人民充分了解“定县实验”的历史与价值。
第四,收集与整理相关文献资料,供当下及今后人们学习、研究、借鉴“定县实验”的经验。
第五,定期举办以“定县实验”为内容的全国性或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以促进“定县实验”的学术研究形成热潮。2016年是晏阳初平民教育事业在翟城村实验起步九十周年,因此,建议2016年的第三届定州文化论坛以“平民教育定县实验”为主题,邀请全国相关学者研讨,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召开定县实验国际学术讨论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