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合力守护蓝天白云———我市散煤治理工作综述

时间:2019-07-26 09:49:11  来源:  作者:

    散煤管控作为大气污染防治中的关键环节,对于全面落实源头防治,协同治霾,实现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市将散煤治理作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按照“冬病夏治春动手”的工作理念,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实现劣质散煤“清零”目标。
    为高效开展散煤治理工作,我市成立了以有关市领导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散煤治理工作专班,并明确了各乡镇(办)主体责任。
    同时,制定《定州市2019年劣质散煤管控方案》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不断加大劣质散煤管控力度,严禁劣质散煤流入我市,依法查处违法销售劣质散煤行为。从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交通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等单位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劣质散煤治理执法大队,强化执法力量,加强全市散煤巡查力度。
    在进入我市的6个主要路口(孟家庄、寨西店、定无路、曲港高速定州北、京港澳高速定州南、京港澳高速定州北)设置检查站进行联合执法,严禁运输劣质散煤车辆进入我市。
    6月6日,市劣质散煤治理执法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留早镇胡房村附近一煤炭经销点要在晚上进行劣质散煤交易。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蹲守,并于凌晨1点半左右,查获劣质散煤11.44吨。今年以来,该执法大队共出动60多次,查获劣质散煤520多吨,在全市形成劣质散煤治理强大震慑力。
    在治理工作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保持严查非法运销散煤的高压态势,不定时、不定点开展劣质散煤夜查行动。“夜查时间主要集中在22点至次日凌晨3点。”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永军介绍,“重点检查各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和省道的大型货车,乡镇道路主要路口以小型货车、拖拉机、农用三轮车等为主。”对没有随车携带合格《质检报告》《进货发票》运销的散煤,一律按劣质散煤进行查扣。同时严控乡村偷运、偷销散煤行为,重点加强对农村走村串户运输、贩卖散煤违法行为的查处。
    为营造劣质散煤治理浓厚社会氛围,相关部门印制劣质散煤治理宣传条幅2100条,治理通告2000张,明白纸20万份张贴到全市各村街社区。“同时,我们还采购了500个U盘和36套车载宣传设备下发到各乡镇(办)不间断进行广播,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陈永军介绍说。
    此外,我市还实行劣质散煤举报奖励制度,对群众举报的运销劣质散煤行为,经查证属实的给予举报人现金奖励,营造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共治氛围。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