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托管”服务让农民“闲”过三夏———来自“三夏”一线的报道之二

时间:2019-06-18 10:13:25  来源:  作者:


图为长安路孟家庄村民正在收获小麦。记者白永民摄□记者赵海涛
    6月14日,长安路孟家庄村麦田内,3台联合收割机隆隆而过,金黄色的麦穗经过收割机脱粒后变成颗颗麦粒,秸秆也同时被粉碎,散落在田里。虽然是一派繁忙景象,却只听到机器的轰鸣声,不见农民田间忙碌。“三夏”生产,农户们能过得如此“闲”,用村民的话说,这都得益于市信联农机合作社提供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托管服务,让散户省工省力还增收
    “我家有8亩多小麦,不到半天就收完了,也不用晾晒,直接卖给合作社就行。”在地头树荫下,孟家庄村民郭改甫告诉记者,她一会儿跟着运粮车到信联农机合作社过完秤,领了售粮款,就要赶回工地上班了。“把地托管给合作社,省工省力,最重要的是不耽误外出打工,一举两得。”郭改甫称赞道。
    对土地托管服务带来的好处,感受深刻的还有孟家庄村民张永军。张永军常年在外跑工程,家里7亩多地全靠妻子一人忙活。这两年,加入了土地托管项目,从小麦播种、喷洒农药、浇水施肥到机械收获,全都交给信联农机合作社负责。“以前种麦收麦,媳妇儿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得回家帮忙,现在有了合作社,家里的事她一个人就解决了,我也放心了。”张永军说,以后还要一直和合作社签订托管合同。
    韩家庄村民张爱民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从播种、管理,到收割、装车、运送,一亩地的成本能省186块钱。另外,如果把粮食再直接卖给合作社,每斤小麦的价格比市面上还要高一二分钱,这样还能增加一笔收入。
    市信联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中见介绍,目前合作社提供的托管服务,包括供种、施肥、旋耕、播种、病虫草害统防统治、收割、烘干仓储等项目。农民可打包购买全套服务,也可针对各个环节购买服务。“今年,合作社服务范围涵盖3个乡镇(办)9个行政村的2000多农户,涉及土地6000多亩,平均每亩为农户增收200余元。”王中见说。
    大户种粮“轻松愉快、手拿把攥”
    在孟家庄村嘉涵农场,种粮大户郭九甫望着近百亩沉甸甸的麦穗,脸上看不到一丝担忧:“咱就等着熟透了再收,这样不用晾晒,合作社直接派车拉走,然后过秤算账就行。”郭九甫说,合作社的机械早就定好了,两三台机器,一天就能收完。
    郭九甫的麦田,自2015年就全部用上了农机合作社托管服务,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家没有一台机械,却能种百亩地,现在的种粮体验就是“轻松愉快、手拿把攥”。郭九甫说,“今后,我还要再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郭九甫的想法,也是周边许多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们的下一步规划。“没跟合作社签约时,一到麦熟就怕下雨、找不到收割机,人家的小麦都收完了,我家还剩不少。”丰硕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沂蒙说,他的农场有近300亩地,每年麦收都是他们最忙最担惊受怕的时候。
    “自从跟合作社签约后,情况就变了,从秋播秋收、夏种夏收,到打药、浇水、施肥等都不用我们操心,收获的粮食直接拉到家门口,一亩地每年的费用才四五百元,比自己管理便宜得多。”王沂蒙高兴地说,下一步,他要把种植面积扩大一倍。
    截至目前,市信联农机合作社共与20多个种粮大户、8个家庭农场签订了农机托管合同,有效解决了大户种、收的后顾之忧。先
    进生产技术集中落地

    王中见介绍,开展土地托管服务,还可以更好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原来一家一户地推广新技术很难,现在依靠专业化服务组织,通过农机农艺融合,一推一大片。”
    市信联农机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大力发展农业配套机械,如今已拥有大型拖拉机、播种机、深松机、小麦收割机、玉米收割机等农业配套机械160余台,成立农机服务队3支、植保服务队6支,耕种、田间管理、收获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今年,我们还添设了依靠北斗卫星定位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可远程遥控进行播种,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种田的科技化水平。”王中见说。
    此外,今年合作社为购买托管服务的农户,打包提供了精准机收、烘干仓储、秸秆还田、单粒精播、种肥同播等技术,麦收后推广秸秆还田技术,能够有效保护地表水分,保障玉米快速出苗。
    在田间管理上,市信联农机合作社努力推广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绿色环保技术。近年来,不断与河北农业大学深化合作,在绿色植保、良种推广等方面不断扩大覆盖面,今年种植的河北农大新麦种,平均每亩增产50至100斤。
    “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的难题,推动了农业规模经营发展和绿色发展,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推广了先进生产技术,实现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是社会化服务直接服务农业和农户最具有时代意义的方式。”王中见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