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创业二十载奋进铸华章

时间:2016-01-06 10:55:05  来源:  作者:

 
 

    保定工业学校校长李春明

 
     钳工实训
 
     数控实训区
 
 
     电商培训
 
 
     电商网上实践
 
 
    

美丽的校园

通讯员朱红飞记者王登强孙新亮 20年前,在建校初,这所普通的技工学校仅有的几间教室是租借的定州市委党校的校舍,七八个老师;20年后,这所学校已建成占地100亩,拥有教职工200多人的冀中职教明星学校。校。
20年前,学校“招生门庭冷落、就业无人问津”,只能招收到两个班共几十名学生;20年后,学校已成为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开设机电一体化、数控加工技术、计算机网络工程、电子商务等二十几个专业,拥有在校生3000余人,就业率达95%以上,专业对口就业率达91.5%以上。
这所带有传奇色彩的学校,就是始建于1994年、现坐落于定曲路南的保定工业学校。在学校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是校长李春明艰苦创业斩荆棘、痴情职教写春秋的动人创业故事。
一片丹心在“办学”―――矢志为山里和农村孩子谋出路
“我在涞水县山区长大,懂得山里孩子对知识的渴望,由于自然条件的局限,山区意味着贫困,山里的孩子都渴望走出大山,但这些山里和农村的孩子真正走出大山和农村是需要帮助的。”正是基于这样的经历和思考,1994年任保定地区齿轮厂党委副书记的李春明下定了办技校的决心,把“为山里孩子办学、为农村孩子办学,带领他们走进不一样的天空”作为学校的办学方向和理念。办学之初,学校只有几名教职工,几十名学生,靠租赁校舍起步,办学条件十分简陋。但李春明硬是在艰难的条件下通过自筹资金、多方宣传等方法把学校建了起来,并在没有一分钱外部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使这个几十人的技校发展成为目前拥有教职员工300多人、在校生3000多人的冀中职教明星学校。
李春明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要为乡村人说话、办事。”办校21年来,他始终心系山区和农村孩子,招生中将山里和乡村中高考回乡青年、初中毕业或辍学在家、家庭困难上不起学的孩子,一些没有一技之长、徘徊在马路和街头的孩子,作为重点生源招收,尽可能减免他们的学杂费用,让他们学习一技之长,顺利走向工作岗位。为此,李春明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办法,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山区、农村现实生活状况,向国家要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当看到这些学有所长、走上工作岗位的孩子,他十分感慨地说:“世世代代生活在大山和乡村的农民们不甘心自己的生活现状,更不甘心自己的孩子永远生活在大山和乡村里。我们工校做的是职业教育,尽量少做‘锦上添花’的事,做的更多的是‘雪中送炭’,让职业教育的春风像冬天里送去的‘棉衣’温暖这些孩子的心。”正是在这种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保定工校人以父母之心、兄弟之情,克服重重困难,从1994年到2015年共招收来自山区和乡村的孩子近2万名,学有所成后纷纷走上了满意的工作岗位,实现了招生、就业的良性循环。
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办学特色,服务学生就业
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李春明始终坚持“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办学思想,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的办学方向和“抓管理、上质量、分配好、创名校”的奋斗目标,使学校办出了自己的特色。
2007年3月,极具远见卓识的李春明感到,单一层次办学不能满足不同家长及学生的需要。为给社会培养多层次复合型人才,经他积极争取,1998年省教委批准该校开始中专招生,实现了技校和中专兼容,拓宽了办学渠道。李春明深知,学校要发展就要牢固树立市场观念,要把市场思维渗透到教育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因此,他在办学中坚持解放思想,适度超前,最大程度地贴近市场、适应市场,依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先后增加了航空票务、汽修、电子商务等专业,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就业前景吸引了大量生源,为社会培养了急需人才,受到社会及家长的好评与支持。1999年,教育市场出现普高热,职教招生下滑。为适应社会变化,李春明开始尝试职业学校对口升学工作。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教学经验逐渐丰富,参加对口高考的人数逐步增加,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在校生四个班,总人数208人,对口高考升学率达到92%,为天津职院、河北师大等各大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实现了学生升学、就业的多方位发展。
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实施创建名校战略。教学硬件设施的完善是教学质量提高的物质基础。为此,李春明采取教职工众筹一点、向银行贷一点、让施工方垫一点的办法,先后建起了建筑面积6910平方米的高标准教学楼、建筑面积3718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建筑面积4474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建筑面积3633平方米的教职工住宅楼、建筑面积5368平方米的新学生宿舍楼。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无不渗透着李春明的心血,不懈地努力换来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同。对此,李春明说道:“我们听得到家长和孩子对教育的呼声,这是历史的召唤、时代的强音和对未来的呼唤,不管多苦多难,我们都会不遗余力地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和社会不断变化的需求。”如今,保定工校占地面积达100亩,建筑面积50000多平方米,教职工200余人,在校生3000余人,建有校园安防监控系统,实行封闭式军事化管理,生活服务及运动场所设施齐全,达到花园式校园标准,学习和生活环境安全、舒适。
常说“学生就业难”,难就难在刚走出校门的学生用人单位不愿意接收。为了搞好就业安置,李春明确定了“服务当地经济,拓展服务京津及沿海”的就业工作思路,推出了“毕业生就业服务卡”制度,成立了毕业生分配领导小组,积极外联,由校长、副校长等主管领导带队,北上京津保,南下江苏、广东等地,考察用工企业,搜集用工信息,先后与旭阳焦化、保定英利新能源、保定长城、河北长安、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天津赛瑞公司、深圳、烟台富士康等100多家企业和公司建立了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关系。21年来,学校培养出的上万名毕业生遍布京津石保等地大中型企业,1200多名学生通过对口高考升入大学深造。众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和农村,走向了城市,许多已经成为企业的高级主管和骨干,保定工校为社会劳动力转移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4年以来,国内最大的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已8次来该校聘用毕业生300多人。与当初李春明亲自带队赴深圳等地为毕业生开辟就业门路不同,如今坚持“以质量促就业”的保定工业学校已形成品牌,“订单式”教育目标已经实现。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北京航天二院、北京航天三院、北京公安部一所、北京机场、北京中国银行等几十家国内名优企业,都与该校签订了长期定向人才配有合作协议,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一次性就业稳定率达95%以上。
保定工业学校校长李春明
勇当“碧海掣鲸弄潮儿”―――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电子商务
在2014年9月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而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推进以及电商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当今信息社会一种新兴的经济增长力量。
为顺应时代潮流,培养适合时代的人才,李春明以睿智的头脑敏锐把握先机,于2004年就在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但由于当时认识上的局限性,这个专业并没有得到用人企业及学生家长的认可,甚至连学校的老师都认为没有发展前景,招生很不理想。为此,李春明专门带领教师前往电商业发达的白沟进行学习,亲身体会电子商务在当今社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通过参观考察,李春明和老师们深刻认识到,电子商务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面临着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滞后于市场需求等问题。于是,李春明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电子商务专业开展起来。此后,他又带领部分老师到北京英特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网富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京东拍拍等公司感受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魅力。回校后,李春明亲自到一些企业调研,了解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经过严密的考察论证,决定采取校企合作、开设电子商务培训班的形式来培养电商人才。今年3月份,保定工校开设了集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新型电商人才培训模式。经过几个月的发展,培训班由最初的不到10人发展到目前的100多人,帮助几十家企业和个人实现了转型电商和创业发展,电子商务越来越受到企业及学员们的认可与重视。“目前,我市电商行业的现状是,做电商行业的人很多,但真正的电商人才却屈指可数。2014年,我市网络贸易逆差达两亿,刚刚起步的电商行业还不是很成熟,但电商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李春明说道,“2016年,我们要充分利用我市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抓住电商飞速发展的时代机遇,培养培训更多的电商人才,带动我市五万人创业就业。”
李春明告诉记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点在青年、潜力在青年、希望在青年。当前,我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完善,创新创业氛围愈加浓厚,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和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希望青年创业者们努力把握新常态下定州发展的新机遇,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让青春在创业中闪光,让梦想在奋斗中实现。
在奋斗和奉献的同时,荣誉也纷沓而至。由于业绩突出,李春明多次被评为定州市、保定市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模范技工学校校长”;学校也连续多年被保定市评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对于李春明来说,一个荣誉就是一个新的起点。眼下,高举创新创业的旗帜,李春明正带领保定工业学校一班人向着更高、更宏伟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