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美猴王的“取经梦”

时间:2015-04-08 15:36:18  来源:  作者:

―――访定州籍云南省京剧院当红武生李光军

 
 
    
 
    
 
    
 
    
 
    
 
    

李光军在表演传统剧目《三岔口》。
李光军和著名演员马德华老师合影。
李光军在《盘肠战》中饰演罗通。
李光军在浙版《西游记》饰演猴王(左一)。
李光军在传统剧目《伐子都》中饰演子都。
李光军接受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专访。
李光军在法国演出《三岔口》。
本报记者周永赵培佳艺
人物档案李光军,男,1972年出生于周村镇南辛兴村,早年跟随定州秧歌传承人张芬然学习定州秧歌,后师从京剧表演艺术家苏保昆,京剧名家李光、张四全等,擅演剧目《伐子都》、《界牌关》、《小商河》、《三岔口》、《挡马》,猴戏《闹龙宫》、《借扇》等。荣获省级金奖,全国银屏奖,多次赴日本、新加坡、越南、法国、俄罗斯及中国台湾等地交流演出。现为国家一级演员。
小时候,他追逐梦想,为了演好武生苦练真功;长大后,他遍访名师,为了学好猴戏历尽坎坷;现如今,他红遍南北,为了追求艺术真谛全球摆擂。他,就是定州籍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京剧院当红武生李光军。
“猴王出世”
“这小家伙儿漂亮可爱,长大后准是块儿演戏的料!”1972年,周村镇南辛兴村降下一个聪明伶俐的男孩,看到襁褓中的小家伙儿眼睛滴溜溜乱转,喜欢唱戏的母亲欣慰地笑个不停。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北方农村没有电视,孩子们最得意的两件事就是看连环画和大戏。李光军兄弟五人,他排名最小,有了好的连环画,哥哥、姐姐都让着他。此时,《西游记》中生动精彩的故事情节以及美猴王抱打不平、永不言败的英雄形象如磁铁般地吸引着他。李光军还十分爱看定州秧歌,因母亲与张芬然(定州秧歌传承人)交情颇深,一到演出,他都会在戏台前踮起小脚儿看的全神贯注,演员们都笑着说:“这小家伙就是一个十足的小戏迷!”
“妈妈,我想学戏!”读小学五年级时,李光军听说附近的阜头庄村有个武戏班,缠着母亲非要去学。11岁大,一个人的身体即将定型,李光军已过了练武的黄金时间,每当做下腰、劈腿等动作都会痛得汗如雨下,然而他却从不吭声,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1986年,李光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石家庄艺术学校,开始在艺术的殿堂里接受洗礼,他如一只快乐的鸟儿般翱翔在自由的天空里。
“拜师学艺”
辗转全国,拜访名师,李光军的学艺之路充满了诸多坎坷。
1989年,17岁的李光军找到了第一份工作,石家庄丝弦剧团。在剧团,李光军的手、眼、身、法、步得到迅速提高,当年就获得了优秀工作者称号。然而,他越发觉得,地方戏剧种影响力太小,长期表演下去,会紧紧束缚住自己的发展空间。1991年,李光军毅然离开剧团,随众多“北漂”族来到首都北京谋求发展。那时候,李光军与七八个外来打工者挤在一张大通铺上,常常一整天都吃不上一顿饱饭。此后,李光军又辗转于上海、浙江、四川等地寻师求艺,虽然历尽艰辛,却磨砺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
“许老师,我能跟您学变脸吗?”在四川省,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光军认识了著名变脸大师许少亭。在李光军多次虚心求教之下,许少亭破例把变脸技能传给了他。1个多月后,李光军不仅完全掌握了机关、动作要领,而且还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了自我创新。“平常的大师变7、8张脸就不错了,你这么快就能变出12张脸?”在最后一次测试中,许少亭被李光军高超的变脸天赋震撼了。
“取得真经”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之人。1992年,李光军迎来了人生历程中美丽的春天。
这一年,云南省京剧院在北京招聘演员。该剧院是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创作、改编的剧目多次荣获各类大奖,不仅享誉全国,而且蜚声海外。李光军在众多报名选手中,以《白水滩》、《花蝴蝶》、《界牌关》三场武戏技压全场,被云南省京剧院顺利选骋。在云南省京剧院,李光军如鱼得水,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练毯子功、腰腿功和把子功。在当年全省组织的青年演员大赛中,李光军以《界牌关》一举夺魁,引起云南省文化厅领导的高度关注,省委宣传部领导更是批注,“要加大力量,对李光军进行重点培养”。此后,在全国著名京剧艺术大师的辅导下,李光军对武戏的理解有了质的提升,无论刀、枪、剑、戟,还是棍、棒、锤、鞭都练的炉火纯青。
2005年,GMS东盟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在文艺演出中,李光军代表云南省京剧院主演了剧目《美猴王》,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其他五国政府首脑的一致赞誉。此后,李光军把全部心思放在了饰演《美猴王》的角色中。为了演好猴王,他一有空闲就到昆明动物园观察猴子的动作、习性、表情等。其中,为了演好《大闹天宫》一出戏,李光军找来土豆刻成桃子,反复模仿吃桃子的动作;把水倒进酒壶,反复模仿醉酒时的神态;找来黄豆放在嘴里,反复模仿吞仙丹时的表情。本着执着的精神,李光军很快成为云南京剧院的当红武生,并被程力栋导演选中,饰演了浙版《西游记》中的猴王。近几年来,李光军多次赴日本、新加坡、越南、中国台湾及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演出,受到了众多国际友人和台湾同胞的赞誉。
“修成正果”
2013年,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积极整合优质资源,隆重推出一档以“孙悟空”角色为核心的戏曲和综艺选拔真人秀节目―――《美猴王争霸赛》。自4月份盛装开擂以来,吸引了包括日本、台湾在内的京剧、昆曲、绍剧、豫剧、闽剧、锡剧等多个剧种的500多名戏曲演员和草根达人的广泛参与。
经过了初次海选,包括李光军在内的300余名选手接受了来自东方歌舞团的魔术大师曲蕾、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卜春、武当派副掌门雨寒的严格指导。由于表现突出,进入30强时,李光军担任了红队队长与白队进行PK,并顺利进入15强。
云腾雾绕,流光溢彩,掌声雷动。5月21日晚,北京朝阳1919剧场内,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全球《美猴王争霸赛》15进7第三场比赛持续升温。随着天兵天将和风、雨、雷、电四位天神的鱼贯上场,李光军头戴紫金冠,身披黄金甲,脚踏步云鞋,手持如意金箍棒连翻筋斗映入观众们的眼帘。表演中,他金光闪闪、威风凛凛,动作潇洒自如,神态惟妙惟肖,把齐天大圣美猴王机智果敢、顽强无畏的性格演绎的活灵活现,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拍手叫绝。最终,李光军表演的剧目《大闹天宫》,以89%的支持率排名第一,直接进入全国7强。
三日后,经过了1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李光军获得了全球《美猴王争霸赛》第6名的好成绩。站在颁奖台上,他手捧奖盘,泪流满面!
如今,在云南省京剧院工作的李光军虽然荣誉满身,却从未在艺术的道路上停下脚步,依旧忙碌地在全国各地巡演、出国展演。然而,每每难得静下心来,探亲回到定州老家,他总感觉自己的人生缺了点什么,想以己之长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做点贡献。
可喜的是,在记者对他进行专访时,李光军已经开始了前期的筹备工作。我们相信,在经历了二十余载风雨跋涉以及鲜花掌声的李光军,一定会以精湛的表演给家乡人民呈现出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