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创新农业发展思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时间:2018-02-27 09:43:03  来源:  作者:

创新农业发展思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访市农业局局长王建立

    打造品牌农业、提升农业合作社管理水平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农业局局长王建立。
    记者:市农业局将如何推动我市农业向品牌农业、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和高端农业发展?
    王建立: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推进“一园两区”建设为载体,创新农业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高端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提供农业保障。
    加快培育品牌农业,实施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工程,重点培育1个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孵化工程,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商标注册及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建立健全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构建环京津1小时绿色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实施农产品“六进”行动,全力搞好我市品牌农产品营销。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制定1―2种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优化种养结构,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除此之外,我局还着力发展高端农业。坚持以科技为支撑,推动农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京津冀农业协同创新平台,实施种质资源利用、智慧农机、生态环境保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广智慧农机,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开展果菜、养殖业和农产品初加工等关键机械化技术试点示范,真正实现“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的智慧农业工程。
    记者:市农业局如何提升农业合作社管理水平,实现农业振兴和农民富裕?
    王建立:我市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2300多家,其中已培育出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14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我市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非常重要的力量。
    我们将继续结合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发展土地、农宅、资金、资产等多种形式股份合作。采取以机代人、规模经营、投入品减量、资源循环利用等方式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推广订单农业、“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让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有效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围绕蔬菜、粮食、畜牧和苗木花卉等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分类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同时,培育一批省级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管理规范、诚信经营、效益明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选省级示范社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发挥好它们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民合作社水平,确保实现农业振兴和农民富裕,推动全市农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